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課程資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課程資訊

觀光休閒系之課程設計重點如下:

以「外語」為基礎 為培養國際觀光休閒行銷實務人才,紮實外語能力是邁向國際化之基 本條件,因此必須強化學生聽、說、讀、寫、譯之語言技巧的訓練,課堂教學採用以學生為中心的互動式教學法,教師以英(外)語表達,加強實際外語的演練與接 觸,並透過外語導覽訓練與口說人員訓練,配合網路多媒體教學以提昇多元化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外語能力。 學生除修習校必修之英文課程外,如:「生活英文」、「職場英語聽講練習」和「職場專業英文」課程;本系並提供紮實的外語訓練,開設專業英語課程,如:「觀光英語」和「餐旅英語」。而日語訓練提供「基礎日語」必修課程,並開設專業日語「觀光日語」課程。 本系學生並可選修外系10學分課程,學生可至應用外語系加強英日語的訓練,或者選修第三外國語文。而「國際禮儀」必修課程更可使學生瞭解各國文化習俗差異,使學生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必要條件。

以「觀光休閒」為內容 整 合本校「工商外語學分學程」、「觀光行銷學分學程」與「會展行銷專案企劃能力學程」課程和教學資源,使學生瞭解國內外觀光休閒產業之現況及發展,及如何促 進臺灣觀光休閒產業國際行銷推廣,並增加瞭解台灣豐富而多樣的自然、人文、文化、社經資源,培養學生具備觀光休閒之專業知識與技能。

為奠定 學生具備國際觀光基本理論知識和在地休閒資源,本院開設3門特色課程為「觀光休閒概論」、「文化創意產業概論」、和「數位內容概論」且為必修課程。為培養 專業導覽人員及領隊與導遊人員,開設「領隊與導遊實務」、「觀光行政與法規」、「觀光地理學」、「旅遊糾紛與處理」和「遊程規劃與設計實務」等課程,以協 助學生取得相關證照。 而為加強學生多元學習之能力,並聚焦規劃「餐飲旅館模組」和「休閒旅運模組」2類選修課程。其中「餐飲旅館模組」因為 台灣國際觀光服務產業發展,餐飲旅館業人才需求倍增,並特別針對本校所處特殊地理環境,以北部地區為觀光休閒人才培訓主要教育環境,故開設「飲料與調酒實 務」、「餐飲管理實務」、「餐旅服務實務」、「旅館管理實務」和「餐旅資訊系統實務」課程;而「休閒旅運模組」因本校地處桃園縣與新北市交界,臨近林口台 地、泰山山麓地帶和三面環山之三峽老街與溫泉地區,因此,根據地理環境特性,開設系列課程,如:「生態旅遊與永續觀光」、「民宿與休閒農場經營」、「休閒 渡假村經營實務」、「休閒溫泉學」和「航空票務資訊系統實務」課程。 期以讓師生共同努力發掘觀光休閒資源,進行產品設計,使觀光生活化、生活觀光化,達到觀光休閒產業永續發展的目標,進而培養國際觀及瞭解全球發展趨勢。

以「數位行銷」為方法 以國際商務及行銷管理為發展主軸,著重學生國際商務、行銷管理專業能力及企劃撰寫和專案管理能力的培育,培養學生商務英文應用、國際貿易、行銷管理及專案管理能力,成為具備國際觀及未來觀的國際商務人才、跨領域行銷管理專業人才、國際會展人員及專案管理人員。 「管 理學」、「觀光行銷學」和「統計學」為學生基礎課程。學生以此為基礎,可具備行銷管理的基本認知及策略方法,再配合觀光休閒及餐旅會展的基本理論知識,以 運用其所學,且可配合本校揭櫫之特色必修「專案管理」課程,培養學生具備專案管理的基礎知識和初步技能。本系亦強調在數位科技方面的基本訓練,提供「資料 庫軟體應用」、「數位影音剪輯實務」、「多媒體與網頁設計」和「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課程,並鼓勵學生取得辦公室軟體應用/電腦類相關證照,以因應數位科 技時代行銷之趨勢,及早規劃其職涯。

透過「專題製作」與「企業實習」,強化與觀光休閒產業之互動連結 專題實作部分,規劃與國內觀光休閒與餐旅會展產業合作,透過業界協同指導及品管,以實務研究為導向,透過專題製作協同指導方式,強化學生與觀光產業之互動連結,業界可於指導過程中長期觀察參與之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表現優秀學生可赴企業參與實習,增加學生實務經驗。 本 系大三學生必修進階核心課程:「專題製作(一)」和「專題製作(二)」課程。配合課程規劃,邀請產業實務專家蒞校授課,強化學生實務知能。透過實務教學, 使教師、學生與產業密切互動交流,確實提昇學生實務知能、熟悉產業實務,以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結合課程理論與產業實務,由產業專家實授,有效助益學生專 業與實務知能之提昇。「暑期實習」和「職場實務」均為學生必修課程,學生若修畢應修學分,大四下可進階選修「職涯體驗」課程,繼續其實務體驗,並增加其就 業機會,使畢業即就業無縫接軌。

課程資訊請至:課程配當表查詢系統(另開新視窗)

課程規劃示意圖

以上圖表主要以服務創新及職場倫理為出發,分為四個面向:
一、綠色休閒(內容有綠色休閒運動、銀髮族休閒、綠色休閒活動規劃、生態旅遊、休閒温泉學、休閒農業、鄉村旅遊)
二、餐旅服務(內容有旅館管理、會展產業、旅運管理、餐旅服務、餐飲管理、觀光行銷、服務品質管理、服務業管理
三、導覽解說(內容有外語導覽解說(國際化人才培養)情境模擬訓練 飲食文化(說菜)旅遊文化)
四、數位觀光(內容有專案管理、數位內容、旅遊影音剪輯、餐旅資訊系統、航空票務)
 
人設學院跨領域學分學程:
 
人設學院跨領域學分學程LOGO
▲人設學院設有跨領域學分學程。文化與科技跨領域課程規劃文宣

▲文化與科技跨領域學分學程培養學生對文化創意與數位多媒體的基礎概念,具備數位影音的專業技術與技能、輔導學生考取數位影音相關證照,蓄積未來職場的能量、藉由實際場域的參與,瞭解自身不足與需加強之處。

文化觀光數位導覽課程規劃文宣

▲文化觀光數位導覽跨領域學分學程培養學生具備觀光事業從業人員之專業技術與技能,輔導學生取得國際外語證照,使具備職場競爭力、培育具國際觀及本地多元化發展能力的專業人才。